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当“改革”遇上“疫情”,大学英语课堂精彩纷呈

2022年12月02日 15:31 周泉伊 点击:[]

2022年7月起,我校开始实施“教学目标与学生需求双导向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11月,重庆突发新冠疫情规模性爆发,所有教学活动不得已转为“线上”,这给正值改革关键时期的大学英语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国际商学院立即组织学院督导专门会议、线上教学研讨会等,全力保证教学效果与改革质量。幸运的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激发了老师们的创新理念与热情,当“改革”遇上“疫情”,英语老师们各显神通,创造了不一样的教学文化,呈现了多元化的英语课堂。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篇:舒莉老师与“课堂仪式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线上授课中,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是教师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舒莉老师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的趣味性和互动性,营造“课堂仪式感”,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她将动感音乐、世界杯、“双11”等大学生喜欢和关注的话题,融入教学内容与教学过程,要求学生通过计时、投票、分组讨论、主题分享、互动批注等活动,与教师“同频共振”,达到读、写、译的具体教学目标。课后,舒老师以收集课堂笔记、分享原版外刊等方式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把握和应用,达到了学习效率翻倍的效果。

 

 

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篇:李雪老师与“现场教学模拟”

  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保障是疫情期间各级各类学校关注与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为保证学生的线上课堂学习效果,李雪老师力求模拟现场教学的课堂观感。她要求学生必须“出镜”,以严谨、认真的姿态对待每一堂课,课堂上用随机点名、随机测试等方式,督促学生完成高质量学习。此外,李老师将雨课堂与Task Based Learning教学法相结合,将一些小组互动和任务放到课外进行,课上讲解知识点,课后将任务内容和推荐阅读或观看的资源传达给学生,从多个方面督促学生的学习,并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随时查漏补缺。 

提高学生参与度篇:廖颖老师与“游戏竞争”

线上课会导致学生参与感缺失。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记忆和运用所学知识,廖颖老师基于主动学习理论和同伴竞争效应,运用了一款游戏化测试网站,让学生们在参与游戏对战的同时完成课堂学习内容。该网站页面精美、音效活泼,有效增加了学生们的学习乐趣与参与度。学生反馈使用这个方法后,快乐的同时也加深了对知识的记忆,其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效率均有所提高,对大学英语课堂有了更多的期待和热情。

  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疫情期间,我校“教学目标与学生需求双导向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都有了全新的呈现。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英语综合水平会有较大幅度提升,为学校“国际化”战略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我校代表团率先赴马来西亚高... 下一条:【喜报】我校教师在第十三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