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合作办学 >> 首页 >> 我们的学生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SMU)金融管理能力提升班学习感悟

2019年10月30日 08:55  点击:[]

 

商务学院2016级国际贸易二班向泽宇

新加坡管理大学,是新加坡政府立足于二十一世纪的人才需求而打造的国际一流商科高等学府。

新大在教学方面最为突出的是借鉴了美国常春藤大学研讨会形式,采用讲座以及小班制教学的方式,重塑大学知识生产模式和教学范式,新大也因此成为亚太地区唯一一所具有美国尖端学校特征的大学。

此次在SMU交流学习与实习中收获很多,主要学到了三大板块内容知识体系:破坏性创新,区块链,商业模型画布,以及对会计学更深入的了解,细化如下。

一、数字化颠覆(DigitalDisruption),通常指的是当新的数字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出现,影响改变了传统的模式所发生的变化。

滴滴打车就是数字化颠覆的一个典型例子。近几年滴滴打车深受大众喜爱,滴滴的数字化带来技术变革,颠覆传统出租车领域。凭借线上实时信息和拼车功能,快速占领出租车市场和俘获用户的心。“滴滴一下,美好出行”的愿景成功碾压传统意义上的约车模式。淘宝通过旺旺打通买家和卖家,打败eBay(易趣)也是如此。数字化颠覆,简单来说就是数字化的技术革命以新易旧,突破改进。

在市场上,数字化颠覆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也许看起来像是一种威胁,但它也可以成为转机。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它曾经是多么的成熟,但它面临的挑战与新晋企业是相同的,唯有创建新的商业模式、价值主张和客户服务体系,才能让企业获得长期成功。而于研学团自身而言,时代在不断发展,但创新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参与者,唯有紧跟时代的浪潮,坚持革新钻研,踏实肯干,于危机中寻觅机遇,才能保证不断进取,勇立潮头。

二、区块链(Blockchain)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高深,它可以理解为一个多方参与的加密分布式记账本。人人都可参与记账,从而数据可溯源,并不可篡改。这种系统通过密码学的手段,保障了整个过程的安全、透明,解决了信任问题。

SMU学习的这几天,感悟颇多,网络媒介的熟练运用是课堂一大特色。老师让我们在www.menti.com这样一个在线网站上回答问题,避免了回答不上来的尴尬,促进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言”。我很喜欢他们与沃顿商学院相同的研讨会授课模式,U型的课桌让每一个同学都能与教授面对面,课堂教学也以开放性形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回答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和想法,每次的课程都有不同的同学之间不同思维和想法的碰撞,在每次碰撞中我都会有新的想法,这些都有助于提升自己,打开自己新的思维!

与此同时,全英文授课的方式让我有了全新的学习体验,看到同学们认真的预习、听讲,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氛围,可能大家对于这样独特的授课方式有些许的不习惯,但是大家都尽自己的努力做好课堂上的每一件事情。与此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英语口语的薄弱、专业名词的陌生都在时刻的提醒自己,需要不断的充实完善自身,汲取更多的知识养分,才能走的更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