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外合作办学 >> 首页 >> 一起看世界 >> 正文

西班牙康普斯顿大学

2023年06月06日 08:17  点击:[]

 

一、学校简介

西班牙康普斯顿大学又称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是目前西班牙规模最大的常设大学,拥有最全面的教育、文化活动及体育设施以及课程规模最大,专业领域最全面的教育体系。目前共有三个校区:MoncloaSomosaguasChamberí Centro

 

2022-23学年全球超过71000位学生选择就读康普顿斯大学。今年,康普顿斯大学共开设73个学士学位课程,21个双学位课程,13个国际课程,159个硕士学位课程,57个博士学位课程以及超过300个校硕学位课程供学生们选择。并且,康普顿斯大学目前与全球340所大学、来自77个国家的934所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所以学生们将有非常多学术交流的机会。同样,康普顿斯大学也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脱颖而出,它位于马德里的中心,搭乘公共交通很快就能到达市中心。

康普顿斯大学还拥有全西班牙最大的大学图书馆体系,共二十六个图书馆分点以及一栋历史图书馆,藏书300万册,历史收藏23万余件,并配备数以万计的阅读位置供学生们使用。

学校还为了保障学生的各项权益开设了许多办公室,如实习与就业办公室、性别平等办公室以及多元化和包容性支持办公室等等。

 

康普顿斯大学的所有活动都以“卓越的学术研究”为目标,本着“民主、透明”的原则和校园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在对社会和经济环境的承诺中奋力前行。

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共有11个大学学院,其中有5个是大学基础普及教育学院6个是大学专业学院(企业研究学院、光学学院、统计学学院、护理与理疗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图书馆学与文献学院)。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科系完整,课程由古典文学到尖端科技均有开办。学生的选择甚多,其中以药学、法律、政治、教育、地质学、药剂、兽医等学科最为有名。

康普顿斯大学真正的建校起点始于15世纪由当时的红衣主教西斯内罗斯翻修并命名的“康普顿斯大学”,但每当人们谈论起康普顿斯的历史,还是会把视角回溯到于13世纪末由国王桑乔四世建立的综合性高等教育学校。也正因如此,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被人们认为是能与萨拉曼卡大学Universidad de Salamanca和巴利亚多利德大学Universidad de Valladolid齐名的西班牙最古老的几所大学之一。

二、大学的变迁

19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整个西班牙受到了自由主义思潮的影响。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在马德里这座拥有更多资源的大城市内建立一所大学是十分必要的。先是在1822年,圣伊西德罗皇家研究学院los Reales Estudios de San Isidro)和马德里皇家自然科学博物馆el Real Museo de Ciencias Naturales de Madrid)二者被合并为一所教育机构,被称为“中央大学”

随后在1836年,摄政王后玛丽亚-克里斯蒂娜María Cristina)颁布皇家法令,命令在阿尔卡拉大学的师资团队逐步转移到马德里的中央大学内。尽管这一举措引起了阿尔卡拉市本地居民、市议会、甚至是阿尔卡拉大学本身的强烈反对,但迁校的命令还是在当年的10月29日得到了执行。最初,先是教会法学系的九位教师被转移;而其他科系也在随后的一年内离开了阿尔卡拉。

自此,这所凝聚了前人一代又一代耕耘成果的老校,康普顿斯大学,彻底离开了它成长的故土。而它作为一所学校所肩负着的使命还远未结束,因为正是由于它的迁移,为马德里这座城市带来了前人努力的成果,也为之后在马德里的多所大学的崛起创造了可能。

中央大学于1850年至1970都被称作“马德里大学”,尤其是在佛朗哥的统治时期,还被非正式地称为"la Complutense"。

1970年,既是为了区别于在1968年成立的马德里自治大学,又是出于对其源头的一种尊重,马德里大学正式更名为“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

1971年,有关建筑和工程的高级和中级技术学院从马德里大学中被分离出来,与其他依附于国防部、工业部和公共工程部的高等教育中心一起,组成了马德里理工大学。而原本的文学类、人文社科类、医学类、艺术类等学院仍然保留在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内至今。

1975年,为了缓解马德里市内学校过度拥挤的状况,几所附属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学院被安置在阿尔卡拉的康普顿斯大学的旧址上。直到1977年,阿尔卡拉大学以一所独立的大学的姿态重新开放。

20世纪末,阿尔卡拉大学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曾就"康普顿斯"这一名字的归属权有过一次争议。最终,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获得了该名称的合法使用权。而阿尔卡拉,这所孕育了康普的古老城市不会被人们遗忘,它在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二、学校排名

根据最新出版的2022年Q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康普顿斯大学在艺术与人文领域排名全球58,远超其他西班牙大学,实现“断层第一”。

 

根据2022年5月发布的最新版排名,康普顿斯大学荣登榜首,被评为西班牙最好的大学!共有26个优秀学科进入排名。同时,还创下西班牙大学拥有全国排名第一专业数量第一的纪录。

康普顿斯大学全国排名第一专业:英语研究、药学、西班牙语言学、历史、艺术史、幼儿教育、小学教育、数学、牙科、国际关系。

总结来说,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是西班牙一所历史悠久,地理位置优越、教育体系庞大完善的常设大学,也是目前西班牙排名第一的综合性大学,是全球留学生们留学西班牙时的理想选择。

 

关闭